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場域與架構

計畫場域

宜蘭沿海鄉鎮之頭城鎮、壯圍鄉及五結鄉

場域圖

計畫架構

   宜蘭沿海鄉鎮為台灣養殖重鎮之一,但養殖產業長期受水產疾病頻發所苦,造成產業沒落,全境近七成的魚塭閒置廢棄;沿海鄉鎮也因產品難以開發通路、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及強是外來文化等問題,導致就業機會缺乏,青年人口嚴重外流,傳統文化逐漸失傳。為解決上述宜蘭沿海鄉鎮養殖產業與漁村社區之場域問題,本校基於海洋特色教學及厚實研究基礎,整合本校師生、課程、水產養殖技術、食安冷鏈教育與永續漁業專業,申請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並於109年開始與地方連結,共融共創。

   本計畫實踐場域擇定為宜蘭縣沿海鄉鎮之頭城鎮、壯圍鄉、五結鄉為主要實踐場域,透過協助當地「植入新興科技」、「創新生活旅遊」、「活用綠色經濟」、「打造文創故鄉」等方式,加值在地產業的價值,協助地方社區及產業永續發展。本團隊以智慧養殖科技導入與樂活觀光休閒漁村營造為兩大主軸,透過協助農漁業生產(一級);輔導加工及冷鏈保存(二級);建置產地小旅行與農水產品直售通路(三級),發展六級產業共創模式。以達到活用地域資源與閒置空間、提高水產品自給率,並藉由食農食魚教育逐步影響消費者的環境永續認知素養,以達到減少環境的負荷,逐步建立「智慧樂活水產村」之目標。計畫運作架構如下圖所示:

圖

                                       

鏈結之SDGS項目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