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成果與社會影響力

一、推廣養殖環境監控與自動化
  宜蘭養殖產業因魚病頻發之問題,導致養殖業到現在僅剩三成養殖魚塭面積,七成的魚塭閒置廢棄使得地方產業落寞、人口外移,迫切需要新興科技級技術導入在產地業發展。本團隊透過本校水產養殖系之專業,提供專業養殖諮詢,並導入水質監控設備採集水體環境數據,與物聯網技術整合發展,達到即時網路傳輸、分析運算及預測、發送預警資訊,建立適宜的水體環境、縮短養殖週期、降低養殖風險及成本。推廣養殖技術的智慧化、標準化和集約化,對促進水產養殖產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因此本團隊盤點地方養殖需求與資源,結合大學課程與研究能量,以建立智慧養殖示範區之方式,作為實務操作訓練與數據收集之實驗場域,將所發現之場域問題與地方養殖達人之經驗相結合,作為課堂課題分析解決,提高地方產業之信心,協助一級產業增加產量與改善環境確保生物安全。

圖 圖

圖1 計畫團隊介紹水質監測設備與所分析數據如何應用(左圖)、計畫團隊教導設備實務操作(右圖)

二、輔導水產食品冷鏈管理
   為確保地方產業之水產品之食品安全,冷鏈物流與管理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本團隊協助地方合作業者後端水產品物流冷鏈技術導入與規劃相關食品安全教育,輔導業者建立水產品儲存庫房與物流過程食安管理制度,從硬體設備進行科學數據調查,幫助業者訂立作業SOP與管理規劃,並進行食安觀念教育。同時也整合一級生產與二級加工,將物聯網技術整合智慧養殖生產以及食安冷鏈品質管理,達到建立智慧水產鏈之目標,讓水產品好的品質意象加值地方水產品牌。

圖

圖2 團隊協助地方產業進行冷凍庫房健檢,並分析後提供改善建議

三、打造地方價值之永續觀光亮點
  小農產品通路難尋一直是影響青年投入產業的一大阻力,宜蘭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卻與沿海鄉鎮場域資源缺乏整合,強勢外來文化也使傳統技藝逐漸消逝 。本團隊透過盤點地方人、地、產資源,記錄職人技藝與文化,借鑒台灣過往休閒農漁業的成功轉型經驗,結合食農食魚教育與觀光體驗活動,透過開發產地小旅行及協助建立農水產品產地直售方式,增添消費者對產地的認識與信任 ,讓遊客能於產地直接跟農漁民帶回最新鮮的好食材。藉由三級產業之場域與觀光資源整合,永續發展地方六級產業鏈。

圖   圖

圖3 協助傳統漁法-牽罟文化轉型體驗經濟方式進行永續傳承(左圖)、共同開發農漁食光小旅行及建立農水產品產地直售,幫助場域善用地方資源永續經營(右圖)

四、海洋永續教育及培育在地人才
    由於海洋資源逐漸枯脊,沿海漁村青年外流,人口結構逐年老化。
本團隊與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陳永松研究團隊合作,配合社區傳統漁業體驗活動-牽罟漁法,推廣海洋公民科學家,藉由教導參與體驗活動之遊客海洋生物知識及漁業資源科學分析方法,讓全民參與牽罟漁獲物種紀錄,並藉由分析整理,作為推廣永續海鮮指南之依據。此外,本團隊也與地方合作夥伴共同發展,逐步導入海洋教育元素與正確的永續漁業教育觀念,預期藉由培養這群地方海洋永續人才,潛移默化影響消費者與參與遊客,間接提升全民海洋素質。

圖  圖

圖4 利用牽罟體驗活動之牽罟漁獲進行海洋生物教育及推廣公民科學家(左圖)、推廣永續漁業發展並透過產地體驗教育消費者正確知識(右圖)

圖 圖

圖5 設計活動培力永續農漁小小推廣家(左圖)、海洋大學師生與社區合照(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