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成果與社會影響力

一、強化國際連結人才培育

社會影響力:促進我國地方創生人才培育、學術合作、技術升級與外交關係

視訊會議結合經驗導入:透過視訊會議辦理培力工作坊,邀請日本產官學界參與研討,對三漁興旺各子計畫團隊及修課學生進行跨國培力訓練與經驗分享。

圖

圖1 臺日漁港的地方創生種子培力工作坊

台日聯盟提升跨國合作:參與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平台,提升與日本夥伴學校合作深度,及台灣夥伴學校合作廣度。

圖

圖2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高知大學研究交流研討會

人才培育結合跨國活動:將日本地方創生經驗導入課程中,培訓地方創生種子學生。並與國立政治大學IMAS國際碩士學程合作辦理跨國學生工作坊(八國),由種子學生以全英文方式將日本、台灣地方創生經驗進行簡報與跨國交流。並製作課程成果總結中英文影片,強化計畫成果國際推廣能力。

圖

圖3 政大海大跨校地方創生工作坊Workshop for Ocean Development and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An International Exchange

研究發展促進國際能見度:協助越南建立養殖循環水系統示範模式設計,透過本校養殖抗病菌經驗及鹽度測定計,導入至越南白蝦養殖實踐課程,提升肯特大學養殖基地教學與技術能量。並以視訊方式與肯特大學水產養殖暨漁業學院教授、當地國際養殖戶、技術人員提供示範模式培訓,建立大學和產業間有效率和成效的合作關係平台。

圖

圖4 與肯特大學視訊交流

二、共建場域永續發展方案

社會影響力:促使海洋資源復育逐步達成保育,以達永續。

開發海洋生物復育技術:本計畫團隊獲得2項發明專利,包括「附卵器」及「放流裝置」,可讓花枝產卵在新型模具上,容易拆卸和調整附卵器,提高工作效率也避免受傷。也積極進行貢寮卯澳灣沿岸資源復育行動,開發具經濟價值的虎斑烏賊和萬里蟹人工繁養殖技術,透過每年放流5000尾花枝苗及1萬顆花枝受精卵,復育北海岸海洋資源。近來漁民得知本校能夠復育花枝,便主動將花枝誤產在漁船、漁具上的花枝卵轉交給海大進行孵化育成,也代表漁民越來越有保育復育的觀念。

圖 圖

圖5 海大團隊新設計的花枝附卵器(左)、世界海洋日於野柳保護區放流海大復育之花枝(右)

推廣海食教育:基於基隆北海岸沿近海漁業資源逐漸枯竭,普遍大眾對於保育海洋資源不甚了解,因此透過本計畫推廣海食教育,從認識魚類、藻類開始,透過活動推廣國人基本概念進而改變觀念,同時積極協助基隆在地高中教師進行教案推廣,並藉由北聯大教師成長社群,推廣至其他夥伴學校,促進大眾對於海洋的認識。

圖 圖

                           圖6 認識藻類(左)、八斗子潮間帶實作-藻類及潮間帶與海洋關係(右)

三、提升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社會影響力:為漁民增加銷售魚貨管道、提高青年駐留場域意願

科技導入,創造海洋新經濟:(藍眼淚、龍蝦、鮑魚...)

(1)九孔鮑產品開發:張佑維教授團隊為避免九孔鮑產季問題,解決產期過度集中之下,本校團隊導入業界技術支援,開發九孔鮑泡麵、九孔鮑xo醬的九孔鮑伴手禮,提升魚產運銷效率,提高國產水產品的競爭力。

圖

圖7 九孔鮑(左)、孔鮑泡麵(中)、九孔鮑xo醬(右)

 

(2)研發海藻活性物質技術及技術轉移:黃培安副教授開設「專利分析與技術授權實例」課程,將產業應用實例與科技法規做串聯,使學生瞭解自身所學之特色及可應用方向。以提高海洋生技經濟產值、培育海洋環境人才,除了解決產業需求,也提高在校學生駐留產業場域意願。透過知識播種及人才導入,將具備專業知識的海大學子與企業鏈結,完成藻類產品技術移轉。讓海大人才與國內產業深耕鏈結,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圖  圖

圖8 技術移轉商品上市(左圖)落實人才培育及產學導入,學生參與研發及量產技術(右圖)

(3)藍眼淚觀光合作:連江縣政府合作:進行妥善的環境評估,藍眼淚之培養與保種,並引入藍眼淚培育技術,穩定培養夜光蟲,供「藍眼淚生態館」展示,發展當地觀光,使藍眼淚生態館一年四季都可看到藍眼淚,並作為藍眼淚生態教育示範基地,以觀光和生態教育為主,進而繁榮漁村,建立環境資源永續。目前旅行社已將藍眼淚生態館納入馬祖旅遊行程。

圖  圖

 圖9 109年協助連江縣政府旅遊觀光-藍眼淚課程講解

打造漁村新特色:基隆八斗子傳統文化逐漸消失,本校與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合作,持續發揚八斗子「薯榔海水染」的美好價值,繼108年開設基礎薯榔海水染培訓課程將其納入在地旅遊行程後,109年開設進階培力課程。兩年來持續不懈的努力,從初步的納入旅遊行程、保存文化,到尋找有興趣的社區媽媽不斷創作,深化工藝之美,將品牌以故事化方式行銷在地文化,最後讓社區建立能自我轉動的永續發展模式。「薯榔染商品網站」:https://www.badouzi789.com/

圖 圖

圖10 薯榔海水染進階培訓課程(左圖)、109年「薯榔海水染布種子培訓課程進階班成果展」(右圖)

圖

圖11 八大電視_台灣第一等拍攝

推廣在地魚貨:隨著國內經濟的快速發展,相對於其他產業的工作者,漁民所得偏低,八斗子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並以鎖管聞名遐邇,四季皆產家用魚,但漁民收益卻不似其名氣般成長,人口大量外移,漁村勞力呈現衰退與老化現象。

   透過王彙喬助理教授開設「海洋觀光導覽實務」及「海洋休閒管理」課程,教導學生海洋休閒管理之概念與原則、海洋觀光導覽內涵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並藉由與在地政府、協進會、產業、漁會合作,引導學生進入場域資源盤點及學習。團隊積極與基隆區漁會共同合作,海大師生透過拍攝創意行銷影片、創立海大USR觀光列車部落格及推廣基隆區漁會的電商平台,以社群平台作為媒介融入創意行銷的方式宣傳基隆的魚貨,在一波波創意行銷的影響下,更多人認識基隆魚貨、更多人到門市或電商平台購買基隆魚貨,同時為漁民增加另一個銷售魚貨的管道,並增加漁民收益。

圖 圖

圖12 學生拍攝魚貨創意行銷系列影片-喵出鮮滋味(左圖)、魚貨再認識之QR Code(右圖)

圖

圖13 學生經營海大USR觀光列車的部落格

推廣八斗子的特色遊程:王彙喬助理教授帶領觀光系學生整合八斗子的觀光資源,設計具漁村文化及海洋保育特色遊程,利用「觀光」把美好留存起來,把漁村故事、記憶、技藝垂直傳承下去。

圖

圖14 與鳳凰旅遊、玉龍捌號合作遊程商品化

圖 圖

圖15 踏查家鄉•基不可失-走訪八斗子漁村暨生態探索(左圖)、認識家鄉•攜手共學-八斗子生態踏查暨淨灘活動(右圖)

四、帶動在地創造共同記憶

社會影響力:漁村文化復興、健康照護

漁村健康照護:與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及三軍總醫院合作,定期在八斗子場域、馬祖場域進行義診活動、醫療講座,使居民、漁工在遇到急迫危險時可救人或自救,建立漁村社區健康促進體系。

圖

 圖16 海大馬祖三系-BLS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

圖 圖

圖17 馬祖校區辦理健康醫療講座(左圖)、漁工暨社區民眾「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工作坊(右圖)

深耕馬祖,推動在地文化:

(1)課後輔導與閱讀寫作工作坊:由於離島安親班及補習班甚少在地中小學合作,由馬祖校區三系學生投入課後輔導教學,不僅可發揮自身所學,也可提升在地學子的學習成效,共計45位在地學生受教獲益;由本校汪啟疆駐校作家、廖鴻基駐校作家及名詩人顧蕙倩教授針對不同年齡層對象,經由對話、實地踏查與遊戲設計等方式,激發學子對海洋的想像,以及強化對土地的認同。

圖 圖

圖18 馬祖校區課後輔導班側錄

圖

圖19 駐校作家-汪啟疆及廖鴻基先生「閱讀寫作工作坊」

 

(2)綠能科技-風力發電機自製營:攜手北竿鄉塘岐國小、中山國中,舉辦「綠能科技-風力發電機自製營」,讓在地學子體驗綠能科技的優點,期望為中小學生開啟對科技的興趣,培養馬祖未來在地的科技人才。

圖  圖

圖20 綠能科技-風力發電機自製營活動照

(3)汪啟疆老師微電影:戰地到觀光-海大馬祖校區成立後,積極協助當地生態研究、觀光及產業發展,透過各種方式行銷馬祖。與海大駐校作家著名將軍詩人汪啟疆合作出版詩集,同時透過影像的紀錄,讓大家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馬祖。

圖 圖

  圖21 戰地到觀光-馬祖的詩 汪啟疆筆記影片封面(左圖)、馬祖「戰爭的島·和平的人」詩集封面(右圖)

(4)馬祖影像紀實工作坊: 引導參與學生以多元視角放眼攝影美學,藉由一張張照片啟發學生腦力激盪,同時學習由側面角度窺探攝影者遼闊眼界。並以跨領域多元學習的方式進行探索、激發學習的泉源。

圖 

圖22 照過來·照過去 一起說故事活動側錄